English

国林风也卖通俗读物了

2000-06-28 来源:中华读书报 实习记者 赵靖昶 我有话说

本报讯 国林风、万圣和风入松是京城的民营学术性书店。这三家书店也各有其特色,国林风书店以其营业规模大、经营的品种齐全见长。然而近来,记者发现,在国林风书店的文学区的一个角落,摆上了不少诸如席绢系列言情小说之类的畅销类通俗文化读物,这是否意味着国林风书店的经营理念有了一定突破呢?为此,记者采访了国林风书店的办公室主任高鸿斌先生。

高先生的回答有点出乎人的意料:“我们将这些通俗文化读物摆上国林风的柜台,并不是想突破我们现在的学术性书店的架构。我们是出于很现实的考虑。任何一家书店作为企业,首先要生存,要盈利。我们国林风书店的定位是学术性书店,但是客观上来讲,学术性图书可以说是曲高和寡,相对通俗性文化读物而言,并不能吸引太多人的眼光。在这种形势下,我们的书店为了生存,也必须考虑市场需求的压力,在不改变我们经营理念的情况下尽量扩大图书的销售量。通过这种手段,吸引更多的读者进入我们书店,到书店的人多了,客观上也就增加了总体上各类图书的销售量。”

那么实际的效果如何呢?高先生的回答还是比较乐观的。“这个通俗读物角落只占国林风很小的一块面积,不过,上架之后,我们确实感到进店人次和营业额都有了一定程度的增加,可以说通过通俗文化带动了学术类图书的销售。不过,我们毕竟是一家学术性书店,所以这个角落不会再扩大。维持现状,我们开辟了这么一个角落,目的就是想达到一种‘以点带面’的效果。所以,这个角落还将继续存在下去,但不会扩大了。”

记者头脑中的一个疑问是,这么做是否会使国林风丧失一批忠实的老顾客。高先生打消了我的顾虑。“许多老顾客和学者,对我们的做法都表示了理解。毕竟书店首先要能办下去。我们上了一些通俗性读物,但是我们在顾客中的品牌形象并没有被破坏。从一定角度来说,我们这么做也算是学术性书店扩大影响和销售的一种尝试或突破吧。”

那么,读者对此有何看法呢?一名正在此书店看书的北大历史系女生认为,“其实来国林风的顾客大多数就是来购买学术书籍,开辟这样一个角落意义不大,反而让人觉得它不那么‘纯’了。”当然,她也承认,国林风这么做并没有破坏已有的品牌,“我要是想买学术书籍,国林风还是我的第一选择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